悲痛後更確信該如何前行

b1473e69ff90[1].jpg

  2020529日,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悲痛的日子。這一天淩晨四點多,愛人失去了爸爸,我失去了公公,兒子也失去了爺爺。雖然我公公確認肛腸癌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看著公公每天掙扎在痛苦中,這樣的辭世倒也算是解脫癌苦,但是作為親人的我們,還是有諸多的傷痛與不捨。

  我在傷痛之中,更多的是一種無奈。想到老人家,孤獨一人上路,飄蕩陰間,在人間的一切都帶不走,一無所有,黃泉路上他沒有錢用,無有旅店,無有賓館,不知要住哪裏,吃什麼?陰間心慌孤獨的恐怖無法想像,加上公公在世時有意無意傷害了無數的生命,造下種種的惡業而錯了種種的因果,都要他自己面對……

 

  原以為我是佛弟子,婆婆也是信佛,公公臨命終時一定可以按佛教的助念方法,送公公一程。公公生前說要回老家土葬,所以我們選擇了提前回老家,我還想回老家方便,不會在老人離世後,馬上就得放入冰櫃,這樣我們就有時間為公公助念,讓老人臨終時可以隨著佛號聲放下萬緣,提起正念,往生善處。可到關鍵時刻,原本信佛的婆婆卻遲疑了,聽著別人說入鄉隨俗,回村裏就該按村裏的講究,馬上入棺,子孫哭喪大操大辦才有面子。愛人和他哥,自然是看婆婆的意思來決定,最終婆婆決定入棺,因為天氣熱也上了冷凍器。公公的喪事,就這樣入鄉隨俗了。

  我想幫他,卻無能為力!我真的體會到要接引家人學佛的重要,同時也讓我思考「信佛」有真假的這個問題。

  我痛心自己無法盡孝,更可憐家人的無知,無奈的背後看到了像我婆婆那樣,家裏陽臺供個佛像,每天磕磕頭、念念經就覺得自己信佛是佛弟子了,殊不知信佛信什麼,學佛學什麼?這不是真信,而是假信!要是真信,怎麼會在關鍵時刻又懷疑了?信為入法的基礎,沒有信,其他一切行持都談不上。正因為不是真信,才不能正解,更不能付諸於行,因而才在最後時刻覺得世俗的面子和騙鬼的行為,比讓老人往生去到好的地方對老人更實用,這比老人過世更讓我悲痛!

  我意識到接引人,不是說他皈依了就叫信佛、學佛了,一定是要在信上堅定,能歡喜信受,依教奉行,而不是停留在供佛像、帶佛珠、入廟磕頭隨喜的一些形式上。信有不同的品類,那種易被奪走、易被動搖、易被本人捨棄的下品信,或者時而信時而疑、時而信時而放逸的中品信,嚴格說來都算不上是真的信。婆婆的這種聽到別人說就起疑惑根本不算是信,如果我能早點讓婆婆知道她不是真信佛,讓婆婆早點有正見,公公的送終也就沒有遺憾了。再從因果的角度講,公公生前極愛吃活魚,得了肛腸癌,多次手術造成了如魚被割腹後痛苦不堪的果報。公公去世的傷痛,讓我再一次警醒——因果不昧,無常迅速!

  修行路上,我要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從畏因開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踏踏實實精進用功,努力善導家人,讓家人都能入佛門,互相助緣,逐漸走入正見,走入佛法的道路!

慚愧佛弟子 白噶美朵

2020624

 

本站註:佛弟子修學如來正法的受用文章,其內容可能有若干錯誤,故只有  南無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與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的公告方為最正確的法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教
    全站熱搜

    中壢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