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好學佛修行的第一步
——參加法音學習班心得
 
  我是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十一日 在香港皈依入門的佛弟子。今年 六月二十八日 起一連三天,我參加了美國洛杉磯佛學院在蘇州東山蘭若舉辦的法音學習班,在學習結業後,我把一些心得和感受寫出,與大家分享、共勉。
 
  此次參加法音學習班期間,我流下了許多淚水,不是害怕、恐懼的淚水,也不是悲傷、憂愁的淚水,而是感動、慚愧的淚水,是千金不換、意義非凡的淚水。
 
  記得今年五月在香港,上師接見弟子們時殷切地對我們說:「雖然我和你們相隔了一個大海那麼遠,但是我的心是和你們在一起的,我做功課都會回向給你們……
 
  聽著上師暖暖的話語,看著上師慈愛的雙眼,我哭不出聲,淚如泉湧……那一刻的我感動得無以言表,似乎只有這滴滴熱淚才能表達心中感恩之萬一。上師把我們當做自己的親人、孩子般愛護著,如此垂念我們,可是我們對待上師呢?也同樣如此嗎?沒有!打了折扣的,不是徹徹底底的,不是乾乾淨淨的,連上師對待我們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甚至是千分之一都沒有啊!真是慚愧得很,叫人恨不得找條地縫鑽進去!
 
  這一次參加法音學習,上師那段發自肺腑的話總是縈繞在耳邊,眼前又浮現上師莊嚴、慈悲的相貌,並且依舊那麼慈愛悲憫的注視著我們,如此清晰,如此真切。哪怕此刻我遠離上師相隔半個地球,也能夠感受到上師對我們的關照,讓我的心中敞亮開闊、溫暖無比,渾身充滿了前行的動力、不絕的能量!無限感恩的淚水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流了下來,欣慰自己何其有幸,遇到了一位聖德之師,引領我走在光明的菩提大道上!
 
  作為一名佛弟子,我們都明白無常的道理,不管明白有多少或明白到什麼程度,決定走上修行學佛的道路,為的就是能夠脫離六道輪迴,得到成就解脫、利益眾生,而走上這條路的第一步,便是皈依。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相聚在一起時,常常會關切的詢問對方:「你皈依了嗎?」
  「是的,我皈依了。你呢?」
  「我也皈依了。」
 
  然後,彼此安然相視一笑,似是在說:「太好了,我們已經皈依,都有保障了,從此以後不必再擔心怖畏,死後一定不會墮地獄,必然可以脫離六道輪迴了!」
 
  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舉行了皈依儀式就表示自己是佛教徒,就等同依於戒體行持,就決定能夠解脫成就了嗎?如果真是這樣,為什麼還有許多佛弟子仍然黑業纏身,死後漂泊在黃泉路上悲慘恐怖,繼續隨業流轉呢?在法音學習期間,多遍恭聞法音後,我終於明白了,原來皈依有真假之分。只有真皈依,才能得解脫;若是假皈依,則不能得解脫。
 
  什麼是真皈依呢?真皈依是要我們百分之百的拿出最真誠、最純淨的真心,三業相應的皈向依靠正諦三寶,落實在日常生活的每個念頭、每句話、每個動作當中。否則,無論你再怎麼努力地做佛事、恭聞法音、持咒觀想、參禪打坐也還是自欺欺人的假皈依,死後還是必須得去償業還報,輪迴受苦。真皈依,實在太重要了!檢查一下:自己到底是真皈依,還是假皈依,太有必要了!那麼,如何做才算是真皈依呢?
 
  反觀自己,我真皈依,我真正維護三寶的利益了嗎?真正對佛尊敬嗎?真正聽佛的話嗎?懷疑過佛嗎?忠誠佛了嗎?對佛好嗎?是扒心扒肝的對佛嗎?以最真誠的身、心、語言全部投入供養佛了嗎?佛在心目中是至高無上的嗎?好好想,然後下來是法。我真正對佛法尊重嗎?依佛說的法行持了嗎?懷疑過佛法嗎?對佛經恭敬嗎?輕慢過法本、法音嗎?我事勝佛,將個人世法利益看得高於佛法、重於佛法嗎?然後是僧。我真正對賢聖僧恭敬了嗎?親近戒行清淨的賢聖僧了嗎?批評、誹謗過賢聖僧嗎?質疑過聖德嗎?
 
  仔細想一想,做到這些,才是真皈依!沒有做到,便是枉然。
 
  我們的心願都是此生要了脫生死,雖然現在的我們在知見和行持上要達到成就解脫還有好遙遠的一段距離,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夠手拉著手、肩並著肩,緊緊跟著上師走在菩提路上,一個都不要掉隊了。只要我們發起最大的真心,以最純淨、最真誠的身心來對待三寶,自我修持,不斷改正,不落入一百二十八條邪惡見和錯誤知見,一定能將自己多生累劫的垢障清洗乾淨,千萬不要在發心時夾了沙,做起事情來脫了軌。
 
  今天,我們走上了學佛修行的道路,就要腳踏實地、紮紮實實的把這條路走好。當下,就從邁好第一步開始吧!依照佛陀師爺法音的開示,百分之百的徹底皈依,三業相應的真正依止,相信大家一切都會好起來,而且會越來越好,會受到佛菩薩護法的加持保護,福慧增長,最終得到成就、得到真正的解脫!
 
慚愧弟子遠者
20137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皈依
    全站熱搜

    中壢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