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PCZYO5L0L.jpg
 


生活就像一團麻,總有那解不開的小疙瘩。

生活就像一條路,總有那泥濘和坑坑洼窪。

生活就像一杯酒,飽含著人生的酸甜苦辣。

紅塵過客匆匆而來,茫茫而去。
病房中的老人泪,好烫

 

同病房來了位70多歲的大爺,罹患膀胱癌,幸好沒有擴散,手術摘除病灶就行。老人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兒子在外打工,兩女兒都要帶小孩,只有兒媳忙得團團轉。

老人的兒子在手術前回來了,手術第一天,醫生、護士反复叮囑陪護的兒子要多觀察,可他三分鐘都坐不住,一會兒出去抽煙,一會兒出去與別人聊天,一聊就什麼都忘了,常常連老人的點滴掛完了還不知道。

到了晚上,他一躺陪護床上就鼾聲如雷,老人只能自己盯著吊瓶看。兒媳婦放心不下,凌晨四點趕來醫院,兒媳看著嘴唇乾裂的病人,埋怨老公不上心。這下打攪了這個男人的好夢,爬起來就罵罵咧咧,“嫌我照顧不好,你們自己弄吧!”甩手就走人了。老人在床上流著淚搖頭嘆息。
 
我每個月要陪先生去兩次醫院,就常遇到這位老人,雖不在一個病房,也算是老病友了。也是巧,這次先生住院,第二天下午老人在兒媳的陪同下又來住院了。

一天兒媳回家拿東西了,讓我幫忙照看下。老人不言不語,默默看著天花板發呆流淚

我試著與他聊天,他的話讓我驚呆了,他說在想著怎麼個死法。

我問他,怎麼能有如此想法呢?每個人來醫院都是求生,渴望活下去,你手術順利,閻王爺都不收你,更要好好活下去!
在他的講述中,我知道了,他的兒子是個混混兒,在外混了幾十年也沒見錢拿回來,家里天塌下來也不管,連孫子娶媳婦,都是兒媳一手操辦。兩個女兒騎車半小時就能到娘家,可他出院一個多月也不回來一次。

兒女指望不上,唯有勤勞又賢惠的兒媳在照顧老人,可不爭氣的兒子,一回家還偏偏跟兒媳吵架。兒媳既要上班,中午又要趕回去給老人做飯,他覺得自己在拖累兒媳,心裡過意不去啊,難受呀!

三年前,老人的老伴去世了,他想,像老伴那樣死了算了,省得成為兒女的累贅!說著說著他又老淚縱橫!
病房中的老人泪,好烫

我勸慰著老人:“你衣食無憂,多幸運呀,那些偏僻山區的孤寡、病殘的老人,生活何其艱難,有的還在求溫飽,但他們都堅強的生活著;好多病人晚期了,還在與病魔抗爭,希望能活下去,你該慶幸自己的病是早期的能夠治愈。誰活著都不易,千難萬難得此人身,好好珍惜這寶貴的生命。

人生多可憐啊,你看看樓下的救護車每天送來多少掙扎在死亡線上的生命,你還能每天看看風景,品嚐美味佳餚,還有個好兒媳!不要以為死了就解脫了,活著苦,死了更苦。一氣不來,兩手空空赴黃泉時,陰森恐怖,只有孤獨痛苦,哭爹喊娘也枉然,那才是無盡的痛苦! ”

“看到別人家子女噓寒問暖,我心裡就是覺得苦。”老人哽咽著。

生活中的一些小痛苦,小煩惱,小挫折,像一隻手掌,看上去雖然很小,但如果放不下,總是拉近來看,放在眼前,擱在心頭,就會遮住人生中的整個晴空。於是,你將錯失人生的太陽,錯失藍天、白雲和那美麗的彩霞。

南無羌佛教導眾生:萬般皆因果。我們所遭遇的,是自己多生累劫的因果所致。我們遇到的每個人,都是自己感召來的,不可生怨恨心。生活中不管演繹著怎樣的情感,幸福、痛苦、悲慘或刻骨銘心的,無不是在清償彼此的相欠,愁也一天,笑也一天,何不瀟灑面對呢?
 
我又對老人說,想想你兒子在外只要不惹事不犯法,平安就好;想想女兒帶下一代,人丁興旺、家庭和睦幸福就好。你配合治療把身體養好,生活能自理了,平時多誦“南無阿彌陀佛”,放下掛礙輕鬆愉快!

這位老人聽了後,終於雨過天晴,解開了心中的疙瘩,露出了久違的笑臉,說自己心情舒暢多了。

看到老人的笑容,我想起了年邁父母泛霜花的白髮,他們身體佝僂不再挺拔,眼睛失去了昔日的光華……願天下兒女們都能體諒父母的艱辛,好好善待父母,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也不要等他們不在了,才因懷念而傷心流淚!
病房中的老人泪,好烫

春去春會來,花謝花會開,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無論富貴貧賤都要經歷死這一關。無論現在活得多麼快樂,那是南柯一夢而已,同樣是在輪迴道中打轉,在生死道上前進。只有學佛修行,了脫生死,才能有真正的幸福久安。

老人的眼淚,熨燙著我的心;老人的笑容,又明亮了我的眼。人世間的來來往往,想想真沒什麼可留戀的,早點成就解脫,脫離這輪迴苦海吧!

——END——

撰稿:葵心

編輯:東山

本站註:佛弟子修學如來正法的受用文章,其內容可能有若干錯誤,故只有  南無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與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的公告方為最正確的法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行
    全站熱搜

    中壢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