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3].jpg
 

人生有四景:看得透,見其本質;想得開,則豁然開朗;拿得起,而明明朗朗;放得下,則輕輕鬆鬆。看了禪師與弟子的問答,你會更有體悟!
禅师与徒弟的问答故事,启迪人心

一、看得透:慈善依附佛教者,不能了生脫死

禪師的小徒弟這幾天悶悶不樂,禪師問:“何以故?”

徒弟說:“師父啊,我見到某一個慈善團體在某法師帶領下,做好事做得紅紅火火,裡面的人彬彬有禮,讓人感到他們是素質極高的人,我之前也認為他們善根深厚!”

禪師說:“那很好啊!”

徒弟說:“然而,我聽到某法師講的法很多偏離正見,並且這麼多年來也沒有見到他的弟子哪個成就了。只是拿一些人臨命終時,天上有祥雲或身體發軟等現象來宣說往生極樂世界了。從來也沒聽說他的哪個弟子預知時辰坐化圓寂,或者生死自由了,也沒聽說他的哪個弟子火化出舍利堅固子了!

 
當我用如來正法結緣他們時,沒想到遭到了很大的抵制,他們固執的認為現在學得很好,在團體裡面找到了自己的家,只要跟著他們師父,做慈善公益,做好事,就心滿意足了!怎麼會這樣呢? ”

禪師長嘆一聲:“這就是'慈善依附佛教者'。他們在慈善事業的行列,比起普通人來說已經是很好的行為了,只能說是種人天福報而已,這是有相布施,得到的福報是有限的。'有相布施生天福,猶如冷箭射虛空。'光做好人好事是不能解脫輪迴的,必須依靠修行,結合真正的佛法,才能解決我們的生死問題。學佛必須要有正知正見,不懂佛法做再多好事,也是人天福報,又如何成就呢?
 
某法師精神捆綁弟子成為自己的‘鐵粉’,卻沒有真正的佛法,把弟子誤導進了偏知邪道還不自知,真是害人慧命,貽害眾生啊! ”
禅师与徒弟的问答故事,启迪人心

二、想得開:波旬魔王的挑釁

某日,小徒弟氣沖衝的大罵波旬魔王如此魔障,太可惡了!

禪師問:“為什麼?”

徒弟說:“當年釋迦世尊涅槃前,波旬魔王挑釁,發下願力:'讓魔子魔孫進入僧團,穿上出家人的袈裟。'果然,現在末法時期魔子魔孫就應了波旬魔王的願力,以種種形進入僧團,甚至利用自己的法師身份,篡改經書,破壞教法,把邪惡知見加進了課誦。看來魔王的陰謀得逞了。”

禪師語重心長地說:“釋迦世尊無量慈悲眾生,魔子魔孫也是佛菩薩要度化的眾生!如果說這是魔王的陰謀,倒不如說大部分眾生缺乏因緣福報,學不到佛陀的真正教法。”

小徒弟問:“為什麼呢?”

禪師說:“當年波旬魔王說出了他的陰謀,這不是提醒我們後世的學佛修行人嗎?釋迦世尊涅槃前也教導佛弟子要'以戒為師'。可又有多少佛弟子能恪守清規戒律?我們如何鑑別真正的修行人,就看他們有沒有嚴守戒律,有沒有慈悲眾生?所以,沒鑑別清楚前,別看見法師、活佛就拜!

現在由於大事因緣,南無羌佛住世弘揚正法,然而一些缺乏善根福報的人,竟還在懷疑、誹謗;而真正有善根福報的人,就能依教奉行,學到真正的佛法,這是多麼殊勝的事情。修行人只要具備了正行正見,就不容易受魔侵擾,現在如此,以後也如此! ”
禅师与徒弟的问答故事,启迪人心

三、拿得起:有而不執,是為眾生

小徒弟在某次大型書畫藝術展上,獲得了一等獎,引來很多媒體爭相報導。之後,富商紛紛向他重金求字,社會團體也不約而同發出邀請,希望他加入團體,還不吝高位!

一時間,功名利祿全來了,小徒弟高興了一陣子後,他突然感到了恐慌,覺得自己陷在了名利之中,影響了修行,甚是苦惱!於是向禪師求教。

禪師說:“世間福報是修行的基礎,也是一種考驗,檢驗你修行的心堅不堅固!

如果你執著了名利,認為自己了不起,從此驕傲自大,忘掉了修行解脫的目的,那麼名利就成了你的魔障。

如果你有了名利,以此作為利益眾生的助緣,豈不是好事一樁?比如你可以利用自己在書法藝術上的造詣,引導眾生了解佛法的五明智慧,帶領他們入佛門,學正法,這不是功德一件嗎?因此,有名利而不執,皆為無私利益眾生,則善莫大焉! ”
 
四、放得下:明了法義,不被境遷

一日,某居士向禪師求教。

居士說:“師父啊,上一次我遇到一個仁波切,他說自己能傳內密灌頂,只要接受了他的灌頂傳法,佛菩薩就會出現在他的壇場接收弟子!他說得神聖無比,在場的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而我就提出了一個疑問,怎麼證明佛菩薩到了現場?怎麼證明仁波切就有這樣的資格傳法?

誰知這一下捅了馬蜂窩,大家紛紛責怪我犯了《上師五十頌》的戒,不應該這樣質疑上師,這必然墮地獄!

我現在害怕極了,整天吃不好,睡不好!家人勸我不要放在心上,可我就是放不下! ”
禅师与徒弟的问答故事,启迪人心

禪師哈哈大笑說:“你的質疑對!為什麼呢?能夠做內密灌頂的仁波切、活佛必須具備相應師資,並且弟子們在接受灌頂前就應該請上師表法,展現內密灌頂的資格。這不僅不是罪過,還是功德無量的事!

這猶如你遇到危險,向佛菩薩說祈求:佛菩薩趕快救救我吧,我太危急了!此時佛菩薩一定會慈悲加持。

如果'佛菩薩'回應:“你這個孽徒,還敢質疑我救不救你,你不知道大慈大悲就是我的本質嗎?你這樣質疑我,看我不收拾你,教訓你!請問會有這樣的'佛菩薩'嗎?

你的這個要求跟我給你講的例子是異曲同工,因此你的行為是功德無量,因為真正有內密灌頂資格的上師不僅不怕別人檢驗,還會依照法義規定自動表法讓弟子檢驗內密灌頂真偽。而只有那些假貨才怕,才會用這樣的說辭來恐嚇弟子! ”

那位居士聽後,立即放下了壓在心底的大石頭,頓時輕鬆無比,馬上向禪師頂禮!

禪師立刻阻攔說:“我對內密灌頂知之甚少,略懂毛皮而已,如果你想知詳情,請恭聞南無羌佛法音真正的金剛上師與真正的內密灌頂》,這裡面蘊含有讓眾生離苦得樂的至高法寶……”

居士欣然點頭,歡喜而去。

其實無論人生有多少風景,我們都不能流連忘返,只有學習到真正的佛法,我們才能到達解脫的彼岸,那才是眾生真正幸福的歸宿!

——END——

撰稿:東山

編輯:南風知我意

本站註:佛弟子修學如來正法的受用文章,其內容可能有若干錯誤,故只有  南無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與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的公告方為最正確的法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行
    全站熱搜

    中壢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