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拈花微笑心傳的大迦葉尊者說起                                                                                         作者:蟬聲
 
有一次,天界之王在靈鷲山上向釋迦佛陀敬獻金色波羅花,請佛陀說法,世尊拈花示眾,並無所說。只有大迦葉微笑著,因為他領悟到佛陀的奥妙道理了。

佛陀說:「正道大法是無法用眼睛看出來的,只有涅槃寂靜的心才能領會。實在的法相其實是沒有法相,這是一門微妙玄通的法門,不加註文字,是用特殊的教法傳授的,我就將這些囑託給摩訶迦葉。」這就是心傳,即所謂靈山會上正法眼藏付囑的拈花微笑,就是禪宗最初的典故。

大迦葉一向修習頭陀苦行,他不怕狂風暴雨,不懼日曬夜露,他枯瘦的老年之身,依然過著頭陀苦行的生活。佛陀不忍他已到衰老之年依然苦行,想勸他中止。當時佛陀住在鹿母講堂,召見大迦葉。
 
 
佛陀告訴大迦葉,叮嚀他不要繼續苦行,靜靜的養老,不要過度疲勞。

大迦葉向佛陀說道:「佛陀!頭陀苦行在我並不以為苦,反而感到很快樂,我不為衣愁,不為食憂,沒有人間的得失,感到清淨解脫的自由。佛陀教法中的頭陀行門,就是一種最嚴肅的生活方式,能習慣於這種生活,便能吃苦,便能忍耐,便能甘於淡泊。佛陀!我為了直接鞏固僧團,間接的利益眾生,我歡喜願意不捨苦行,請佛陀原諒弟子的執著!」

佛陀聽後,非常歡喜,看看大迦葉,又看看諸比丘,說道:「將來正法的毀滅,不在天魔外道的破壞,而正在僧團的腐化與崩潰!大迦葉的話說得很對,要弘揚佛法,讓真理之光永照著世間,則必先要鞏固僧團,要鞏固僧團,就必須過嚴肅的生活,我的正法,如大迦葉尊者,就能負責住持!」

佛陀又向大迦葉說:「大迦葉!你好好去修道吧,我不勉強你,你可照你的意思去修行。」

 
 
在佛陀滅度後,大迦葉就結集佛陀的教法,將大法流傳。由阿難陀誦經,優波離誦律,再由諸長老將所誦之經、律檢討修訂,結集三藏的神聖大業,就這樣的順利完成了。

現在正處於末法時期,適逢H.H.第三世多杰羌佛住世,萬劫千生才得此身,千秋萬劫難得的一遇,可惜世人總是把太多時間和精力都用在輪迴俗事上,吃喝玩樂,喜怒瞋怨,就連兩小時的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都不去珍惜,須知聞法就能得到正知正見,聞法時將心安住在求得正法的正念,身心住於清靜,將聞法所得的法義理解,並如法行持,依教奉行,必須將法義實施於日常生活的行時、住時、坐時、卧時、待人接物時、言語著作時、討論思考時、球賽競技時,這就是釋迦世尊所説的嚴肅生活,這樣就不為外界的邪說所迷惑、所動摇,僧團才不會腐化、才不會崩潰,才能利益眾生。佛法才得以弘揚,真理才得以昭暢。

所以—切就從聞法開始,請大家珍惜聞法,護持正法,將我們的身、心、生活全部融入於如來正法的法義中,將我們從輪迴的旋渦中抽身而出,安然到彼岸去。
 
更多學佛資訊 : 福慧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中壢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