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論法著文集介紹-《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了義經》

3949176E-F296-407A-A075-FC9F939F1C29-scaled.jpg

頂聖如來多杰羌佛第三世雲高益西諾布說

了義經


  二○○七年七月,於美西洛城木屋房,三世多杰羌佛入於夢瑜伽三摩地,此時,有兩位古佛致以聖禮,設豐宴待請。爾時一古佛化為白髮高僧、一古佛化為黑髮高僧,三世多杰羌為便開示之稱,故分別命名號為蒼年僧和忘年僧。三世多杰羌佛如是說法,望眾諦聽:

  於宴間蒼年僧坐於我右側席,忘年僧坐於我左側席,我於中席落位。爾時忘年僧起示:我們今席宴上,來論佛性真相如何?蒼年僧與我皆願欲論。

  忘年僧起曰:何為佛性真相?

  我說:無所住而立法,即是佛性。

  蒼年僧卻說:頑石初三相,即是法身,報化然其。

  忘年僧請我示法,何以了義?

  我曰:頑石無情識,故無三相,亦無有初相,唯在表法可喻立,實則緣起生。

  忘年僧請曰:頂聖如來,云何?為我等所解詳盡。

  我曰:若說頑石有初相,初相依何得生?所生者何之為母?生之初是何體相?實則頑石無母而生,乃因緣和合所生。紅白赤青,共業具相為初,故未具身相前實則無相,無頑石立名,何來三相之初?此際不成其有頑石之相,因緣具生後,方得相立名之頑石,爾際已非初相,由是結其有為無常相體,故非佛性。時乃生相前如如而空,生相後無常幻體,由是空不可取,幻亦不可取,兩元皆無所取。更當思之,初相之取何以切割?未立相前為空,已立相後乃有,早切則無,後切則具,無者落空,具者落有,何來有之初相?若以毫端分之百億萬之一作有,有則非初,若以毫端分之百億萬之一作無,無則非初,故無佛性初相。

  如作表法喻,則頑石初相乃為佛性真相。因未具頑石相前乃空,已具頑石相後幻有,空有兩元初之將具,不具而具,不落空取有,不落有取空,爾際為非空非有,是故不二空性,猶可了義,則佛性是頑石之初,而非取無相之空,亦非取有相之體。法身於不取不捨中如如而是,此一相真如是也。報身亦依法身為基,故報身乃法身之顯。無報身之前為法身不動普賢於宇宙無邊,初具一剎那,報身所成耶,似如二邊不取捨,頑石初性然,即法身中而來,由是報身由法身所顯具相圓滿,金剛不壞身,此二相正覺圓滿是也。化身則是報身化顯無量體,化身亦復具之剎那一初相,於剎那不取不捨初相間名為不二諦,此三相無量化身是也。故喻之頑石之初相即不二法身之相,為是如來法性真如。如是微妙了義之說,當見、悟於證,有情得解脫。

  由於末法時期,眾生愚昧疑心者多,善慧利根者少,我今當寥言白持有情於眾:上述於夢瑜伽世界中,兩老僧設宴請我入席,二僧坐於我之兩側,我於中坐,右坐者蒼年僧所提頑石初三相是法身,我開示以無所住立法是法身真諦,由是而說法,解頑石之初非佛性亦是佛性,如若是憑空編造,我必擔負打妄語業因果之報,故今如語開示而為三界六道有情必當帶來無邊福慧,由是說法因緣成熟,我將為諸有情說法了義真如。

  今藉此吉祥聖日,二古佛化僧,於夢瑜伽中示法緣起,得逢七眾、人非人等集此,金剛寶地虹化飛空此際,繼法界諸佛經藏及《維摩詰所說經》之後,於此殊勝上妙法緣,我當說是了義。善男女子,可欲白否?

  爾際,智者欲當了證心得何意,駕阿賴耶中至,面我白言:吾心王有白。汝白何疑?我為淺說,眾亦悉聞。

  智者三業恭敬白言:我見諸多行壇、寺所,稱某德之化身乃為多聖合一,然乎?

  為讚師誇大耶。

  何從誇大?

  不實為誇,抬捧虛大。

  於業云何?

  犯妄語業、誑惑眾生業,當於三門清淨懺悔業。

  然何有十方諸佛合為一體而成某佛、力盛增強之法修儀軌傳世等說?

  此為方便渡生耶。

  無此方便可否?

  有情離此不可渡,依此能渡。

  何以方便則渡?

  觀想儀軌悉地加持,自信心增益渡。

  諸佛合體是否加持力大?

  佛力甚大,體無可合,無體本合。

  為何甚大?

  行者自心信願力本心即佛大,無心外佛。

  如是說無諸佛合體耶?

  佛無合體,本自一體,一體諸佛,諸佛一體,無合即合。

  於意云何?我難悉解。

  汝當諦聽。佛乃無上正等正覺耶,無上者為無有更上,圓滿正等正覺徹底無偏、無再滿之滿、無上者之上,如是徹底無上正覺,以是佛陀。若具合佛增強盛力,則虛陀耶,非佛陀耶。

  然何增強盛力非為佛陀?

  未圓滿耶,具補充耶,故未圓滿,有更上耶,雖再上耶,故非無上耶,於是不堪圓滿無上正等正覺,非佛陀覺位,應作菩薩登地。菩薩非無上正等正覺,故為菩薩,方行菩提道中施之增益行持更上補滿,以獲無上徹底圓滿正等正覺,時位無有可取,無有更上,無有更大,無有增減,是之為佛。故知佛無合體,有合體即非佛陀。一佛即諸佛,諸佛即一佛。等妙二覺然,古佛應世之菩薩亦復如是,無合體耶。若謂合體則入邪說,不解佛覺耶。

  又常見有載觀音、文殊、普賢合體轉世成一聖,其意云何?

  有辱大聖之罪,非是聖覺之言,邪見妄語業始。觀音雖稱妙覺菩薩,但乃古佛正法明如來。文殊本七佛之師,自當古佛。普賢亦復如是。既之為佛,大者宇宙無邊,無邊則無形取,何具定形佛身可合?汝當思之?未無上耶否?未圓滿耶否?需當補充加強增大耶否?若欲當增上,則未無上正等正覺,然何又呼『正法明如來』?釋迦佛陀所說觀音是佛,其意云何立耶?若是觀音真身降世,一佛即諸佛,何取兔毛角?本無毛角取,圓滿無上覺。文殊、普賢聖,何來三佛合?

  智者愧喃:我已知之,摩訶薩無合體。今有二法求解,一者菩薩合體化身一聖,云何?二者菩薩具共力加持否?

  一者菩薩亦復無合體化身。二者菩薩實具共力加持。

  此意云何而書?

  多菩薩合力修法,施以無畏,加持力、悉地力、功德力多之、共力盛之,故合力加持共修乃為諦道。汝當曉悟,菩薩無有合體,若云合體,則非正見。菩薩具相應變化、六大神通,深入顯密,開敷行境相應五明,渡生有盛,凡塵眾生受之不盡,為何多此合體?況乎於法相諦中,合體則違因果。

  智者不解真義,白言:然何違因果?

  我今為淺說,汝當耳諦聽,心解真實義。若有二菩薩合體,於行道渡生中,則必亂因緣,由是則昧因果,眾生由無始根性、願力、業緣、相對互生因緣之異,因果千差不一,若依此菩薩應緣,彼菩薩錯因,若依彼菩薩應緣,此菩薩錯因,汝自問之,彼此二菩薩以何施智有情?若有三菩薩合體結一,依三菩薩之其一之緣者,二者無緣施與相對之生,依二之緣者,三者無緣施與相對之生,又云何渡生行道?此際,因果於成熟時間、地域別異,眾生有別,恰逢同時展報,合體菩薩以何為先?納何為後?合體菩薩取彼生為後、此生為先否?若取先後為行,是故因緣不合,因緣成熟,無時待之顯報,若遇此,合體菩薩將無法可施,豈不大錯因果耶?若云分身而為,是故何來合體菩薩?若言合體乃成一智,此錯謬『滅因果論』,非為覺聖所宣。又菩薩願力、因果相差不一,怎合一事?怎施一智?若甲菩薩於因果緣起照見,必於某年月日時自必赴東土渡生,乙菩薩於因果緣起照見,必於某年月日時自必不可赴東,而必行西域開藏,丙菩薩於因果緣起照見,必於某年月日時自將接受佛陀灌頂,跏趺待壇身不可動,東西均不得行。此際三緣各異,則三聖一體之身,施何行道?施何不違時緣因果?何以治之?又何以治之彼因此果、此因彼果?故菩薩亦無多聖合一。若云多合一聖,此非覺聖了諦之法,乃為邪說。汝亦應知,行人於修持中,本尊融入自身,合體得聖,助成道果實相,則是佛說正法,可依師教降服其心。

  今聞正法之義,然何又說本尊可為合體,豈不兩相有違?

  行修之士,觀想本尊融入自身,如是佛慢,自心本尊,我即佛耶。儀軌始然,成道之本,汝證三眼,密不可宣,心外無佛,妙義無窮耶。

  維摩詰是多杰羌佛否?

  善男子,汝等諦聽。汝為何來?

  為法來。

  名相無法。

  何以故?

  法無分別心,不染故。

  然何立維摩詰、分立多杰羌二名?

  眾生緣故立異名,相應故異名立。

  二者為一聖否?

  不二不一。

  此作何耶?

  不取捨耶。

  維摩詰聖尊是三世多杰羌否?

  維摩詰非多杰羌。

  三世多杰羌身相與維摩詰聖尊身相,前者說無分,今又云二者,何具分立辨?

  無具身相,幻有分立辨?維摩詰聖尊過去身說法,釋迦世時,具居士身相,別在三世多杰羌當下身說法。末法世時,具顯密五明身相,前後分立辨,實無身相得。

  古今之化身相別,何言無分辨?

  古今無化身耶,為直身所降,汝問差耶。維摩詰身已報化,今無身相可得,為是乃幻,何具實有?古者不具,故無所得。今說法當下身,當下已過,何來當下身?亦無所得。待之未來身,未來無來,何具實有身?亦無所得。故見多杰羌身,已過去,亦非多杰羌身。當下多杰羌身,剎那無常時,何來當下身相?過去現在未來,三時空無身相所得,何來身相實有?

  然何我眼現見具身相定形耶?

  凡眼所見,幻化緣起,無實得見。

  何以無實得見?

  汝憶少小當下,猶見父母身相,風華年狀,形活動入,實則非實,見時即老時,凡眼不得知,汝當六十年復見,父母身云何?皮皺髮白身老耶。幾時老耶?六十年老耶否?非也,實則當下身老耶。故我今告汝,未有待時,剎那變異生老耶,如是剎那變異,即非當下身,故知無定形耶,若云具定形身,然何身老耶?何以壯年轉老年耶?由是汝當徹知,謂當下者已過去,剎那無定形身耶。無定形身,故亦無剎那時。若云具剎那時,剎那之前已過,剎那之後未到,剎那到時當下已過,故無當下時,由是無三時,亦無三時定,形亦無定,無形定,何來本有身相?身相於剎那變異不定生滅老耶、無常耶,猶是維摩詰聖尊過去空,三世多杰羌現在空,未來三世多杰羌、維摩詰聖尊二者皆空,三時皆空無有可得,是故無維摩詰身相,亦無多杰羌定形身相。

  無身相法主何存?

  於不可得為多杰羌法身法主,於說法渡生為多杰羌化身法主,於無上正覺為多杰羌報身法主。汝當了諦,三時不可得,汝應覺證法身。法身不覺,化身不具,報身無基。若了法身,則無身相,無相以何分立?故不一不二。

  諸法王者認證金剛總持,亦維摩詰,亦三世多杰羌,依何緣得定?

  依《正法寶典》定。

  量鑒確否?

  確在無誤。

  何定無誤?

  若有誤,何具法王量智?五濁無佛法,可謂有誤。娑婆有佛法,何來誤鑒?

  許為量智孤耶?

  若量智孤,何以多王皆孤?何以眾鑒同體?如眾鑒信口,豈不眾王妄語乎?無證量乎?非定境觀照乎?為凡夫之流眾議而商乎?如是娑婆則無佛法耶。奈娑婆佛法威然,生死自由,虹光飛化,歷歷在目,皆不脫其諸王者之法脈始然。

  示其無誤,可另列說,以何說?

  多杰羌是維摩詰說,維摩詰非多杰羌說。

  多杰羌非維摩詰是維摩詰,何也?

  維摩詰聖尊說:諸相皆空,前際不來,後際不去,今則不住,此當體本心即空是佛。三世多杰羌說:萬法實有,前念不除,後念不斬,以無所得,生心妙有如來藏。有無之別,維摩詰非多杰羌。理諦一味,多杰羌即維摩詰。由是多杰羌非維摩詰是維摩詰。

  維摩詰是多杰羌轉世否?

  一缽河泉之水。

  此何意?

  汝可將合聚一碗河水泉水分居否?

  不也,無有法分,此作何意?

  理諦一味意。

  一味之水,云何作有無之別?

  現見實有,夢幻空無。

  實空二法,云何了覺?

  無人我了覺。

  依何法了覺?

  無法修了覺,無分別故了覺。

  無分別,云何有維摩詰聖尊三世多杰羌二者分?

  汝心分別分。

  無人我然何說有無二支分別?

  為利眾生說有無,萬法相別有,一體如如無。

  此說有相否?

  汝說為有相,我說為渡生。

  然何又你我分別?

  汝不了無相耶,故詢有相否則自分。

  你說為渡生,有執於你,何然斷執?我執未斷,豈能渡生?

  無我怎立法,眾生依何處,依飛鳥否,依樹木花草否?依之無有了脫,汝當善知,建我立法故,立法生所依。

  我是執否?

  是執非執。

  然何此說?

  認我實有是執,見我空幻非執。六根對塵是執,五蘊皆空非執。心隨境轉是執,應無所住非執。四無量心是執,菩提勝心非執。

  四無量心然何為執?

  隨境所遷而慈是執,隨感所動而悲是執,隨他而喜是執,隨需而捨是執。

  是執有我否?

  無我不執。

  有執然何必行?

  行菩提心必行。

  然何以執立菩提心?

  無執無我,無我依何立行?

  我執解脫否?

  我執輪迴性。

  何以得解脫?

  無執入解脫。

  菩提心執否?

  勝義菩提心無執。

  菩提心何來?

  我執所生來。

  既說無執已,又云我執生,由來何也故?

  云無執,謂菩提心勝義無執,說我執生,由著意行持,隨境所遷得生心境遷生我執。

  如何無我?

  不執無我。

  如何不執?

  轉四無量心於行持不染,此勝義不執。

  勝義何意?

  入了義菩提意。

  然何不直取菩提心?

  眾生業力故。

  業力何表相?

  愚癡表相、無明表相、煩惱表相。

  愚癡無明煩惱體顯何然,縛困眾生?

  汝當諦聽。如智者言談出語如流詞,自如無執,皆始然幼兒初學,始必執於識字、造句,再執造詞,而後執作文。如無執識字,何來造詞?如無造詞,何以作文?無詞無文,何以言談自如,言詞出口隨意不執意?汝應當知,四無量心入菩提心,亦復如是。次第甚為要然,當依之修行。

  何為修行?

  我於寶典開示,是為捷徑解脫大法示修行,若有善男女子,依之實修,必當福慧圓滿,解脫無礙,此為聖解脫法。

  釋迦佛陀與你持法,誰以為大?

  釋迦佛陀未持有法。

  釋迦佛陀未持有法,眾生依佛學法何說?

  釋迦佛說『說法四十九,實無法可說』,故眾生當依學無法之法。

  無法之法,從何入手為之?從何得心入道?

  從有為處入手,從無為處了心,無心可得即為道。

  為何無得心?

  無為何心可得?

  三世多杰羌持何法?

  無法可持。

  釋迦佛陀與你誰大?

  佛陀釋迦乃人天導師,大如宇宙,無量無邊,我乃無相微塵,小無形影。

  有顏色否?

  無色。

  有聲音否?

  無聲香味觸法。

  是空否?

  非空。

  是實否?

  非實。

  取非空非實否?

  不取。

  何以不取?

  無所得取。

  在此地還是在彼岸?

  此量無彼亦無此。

  既無量,然何立量說?

  無量怎具說法主?

  為何必具主?

  具主渡生。

  為何渡生耶?

  群生父母耶。

  不渡可否?

  不可。

  為何不可?

  為成佛不可。

  何以成佛當依渡生?

  渡生福慧生。

  以何得福慧?

  渡生自生福,福慧無所得,圓滿是佛覺。

  以何為渡生?

  大悲渡生。

  施以何法?

  佛陀正法。

  除此異否?

  無異。

  既無異,佛陀本然,何復示三世多杰羌之修行法?

  理諦一味精說故。

  然何謂一味?

  我法出佛陀,佛陀說我法。

  你法造就佛陀否?

  然也。

  今又云何言其比佛甚?

  我法佛陀說,我亦如是說。

  佛陀與你之法誰大?

  佛陀的大。

  多大?

  大得無邊。

  哪個法高?

  佛陀的高。

  多高?

  高得無頂。

  你的法有多大?

  無大。

  你的法有多高?

  無高。

  然如此,我當去佛土學佛陀大法,勝否?

  不勝。

  然何不勝?

  步外無佛土。

  我法不覺,佛法不了。

  不來不去,焉有佛土?應無所住,大小何存?而生其心,妙有佛土,當體佛土耶。智者當知何為修行,由此入法,自得大法。時輪金剛。大圓勝慧。現量佛境虹身。諸多大法亦復由此而入,智者若得修行,頓可當下灌頂,壇城盤旋,虹光法界,三身頓顯,『什麼叫修行』即可覺之。

  智者頓悟,合十無言,當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願利樂三界有情,為利眾生而解脫。隨祈請十大金剛、虛空諸有護法,恒時護佑一切虔修《了義經》的七眾弟子,福慧圓滿,早證菩提。

-------------------------------------------------------------------------------------------------------------------------

對了義與了義經的聲明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降世為維摩詰,助佛教化五百比丘、八千菩薩!

  多杰羌佛今又降世人間,全名為多杰羌佛第三世雲高益西諾布頂聖如來,開示佛法甚多,並說《了義經》等。三世多杰羌說:此娑婆世界唯釋迦悉達多在此成佛,故為佛教教主。其實,至高佛教法界大教主本原即是普賢王如來圓滿的多杰羌佛,但三世多杰羌佛卻說:我今所說《了義》。
⋯⋯
不管頂聖如來怎麼說,我們都清楚地知道,不是《了義》,而是《了義經》,因為佛在經中說:維摩詰經所在之室即有如來。由此我等當遵佛法旨,不可僅稱《了義》,乃是如意妙寶《了義經》,更況雲高益西諾布被法定認證為法界最高總教主多杰羌佛真身降世,故均稱為第三世多杰羌佛。

  聯合國際世界佛教總部
  國際佛教僧尼總會
  全球佛教出版社
  世界法音出版社

  諸多仁波且、堪布、住持、法師等申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法
    全站熱搜

    中壢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