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正法中心-麵包-法音學習班心得分享(惠珠)

 
麵包
——
法音學習班心得分享
 
  在法音學習班上完課之後,於回家的途中,我忽然想起了一件事情,不禁啞然失笑。
 
  我家師兄覺得很奇怪,問我:「妳自己一個人咯咯地笑什麼?」
 
  我告訴他:「我放下了!」
 
  「妳放下了什麼?」他問我。
 
  我說:「我把麵包放下啦!」
 
  說完,突然之間,我感覺渾身輕鬆,海闊天空!

 
  事情是這樣的:前幾天,我家師兄在回家的路上,打了個電話給在家裡的我,說:「我想買些好吃的麵包回家。」
 
  我說:「好啊!」
 
  放下了電話,我開始滿心的期待,想像那些香噴噴、熱騰騰、可口好吃的新鮮麵包,馬上就要到了。
 
  師兄回到家裡,放下了一袋麵包。我迫不及待的打開一看,心中立刻感到一陣失望,因為他竟然沒有買我喜歡吃的菠蘿奶酥麵包。頓時,我覺得一點兒胃口、一點兒興致都沒有了。雖然其他的麵包也很香,但是我都沒有吃。我心裡感覺有點難過,因為他好像全然沒有想到我。
 
  不過,我也沒有難過很久。我告訴自己:「我是一個修行人,不應該為這一點小事而煩惱,就不再去想它了吧!」
 
  第二天早上,師兄問我:「怎麼還剩下這麼多的麵包,你沒吃嗎?」
 
  我委婉的說:「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吃那些。」
 
  師兄聽了我的話,並沒有特別的反應。他完全沒有看出我的心思,也聽不懂我的言外之意。
 
  數天過去後,緊接著法音學習班的密集課程就開始了。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法音學習,我必須上臺報告心得,所以內心很緊張。在開班之前,我很認真的聞法,也做了筆記和整理。幾天之中,師兄師姐們紛紛上臺陳述自己學習法音的心得、受用和對法義的理解,兩位尊者上師細心而不厭其煩的給我們每一個人指導,告訴我們哪裡不足需要加強、改進,也給我們很多的鼓勵。上師實在是太慈悲了,我心裡充滿了法喜,得到了好多的受用。
 
  這次法音學習的課程中,有一盤是《斷絕凡情二十法》。我因為比較認真地重覆聽聞法音,加上幾天來受到兩位上師的薰陶、指點和同學們的熱情感染,突然之間,我有所體悟:佛陀師父在法音中開示,凡情二十法都是我執的顯現,凡情二十法必須斷絕;所謂的斷絕,不是說不想就叫斷絕,也不是要我們躲避,而是要徹底看破,真正的不動心,該做什麼,依照佛陀教法正知正見的去做,做了提得起、放得下,就叫斷絕。
 
  我想到這些開示,霎時心中猶如靈光乍現,我突然了解到自己對待因一個小小的麵包而產生煩惱的方法,原來只是把它擱到一邊,假裝沒事而已,這個煩惱其實還潛伏在我心中,我還有我執未斷。當我領悟到這一點,我的心一下子突然開闊了,我把這個麵包真正放下了,於是不自覺咯咯地笑了起來。那一刻,我的心裡真的好舒服!
 
  我想,自己是何等幸福啊!如果佛陀師父沒有為眾生說法開示,苦口婆心,諄諄教誨;如果上師沒有舉辦法音學習班,我一定還是每天生活在凡情之中,時時為了各種小事生煩惱而放不下來。我感恩佛陀師父,感恩尊者上師!
 
  有了這次參加法音學習的經驗,我才了解到自己必須改變聞法修行的態度,我需要真正的去理解法音、深入法義,並且要依法修行落實在生活之中。今生能夠得聞如來正法,這是多麼稀有難得的事啊!我一定要好好的珍惜把握!
 
  師兄對我說:「經過這一次事情,我終於搞清楚妳喜歡吃什麼口味的麵包了。」
 
  我莞爾而笑,心中期待下一次他再去麵包房買麵包回家!
 
惠珠
20139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行
    全站熱搜

    中壢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