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是單行線,回首已過萬重山

16799379-83c8586839f20ddbd7258e95917c8e9e-6[1].jpg

一年一度的高考在炎熱的夏天拉開了帷幕,莘莘學子“十年寒窗為今朝”。面對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殘酷,在“提高一分,幹掉千人”的激勵下,當年的我也經歷了“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伏案苦讀、努力刷題的時期。有一場青春叫高考,有一場回憶叫磨煉。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的那刻,只有自己知道這一路走來有多艱辛,這是眾多因緣聚合的結果。

十多年前,高考對我來說是一次跳躍的機會。出身農村,選擇遠遠沒有城市的孩子那麼多。而我,從小被放養,自己規劃學習,擇定高校和專業。當我和同學去教育局查到雙雙被錄取時,我們高興極了。可接下來遲遲沒收到入學通知書,我打電話諮詢學校招生辦,學校說已經寄出,可郵件地址卻不完整。我猜想快遞寄去了鎮上。第二天趕到郵政局,工作人員告訴我是有一封快遞,再晚來半天就退回了!我當時連連感嘆:真是運氣好,運氣好!也未探究為何工作人員不打個電話通知呢?如果通知書被退回,我豈不是失去了讀大學的機會?那是我第一次積極主動地為自己的前程奔走。

步入社會後,人漸漸被現實磨掉了銳氣,消解了鬥志,為五斗米而折腰,為生活奔波忙碌。某個加班後的夜晚,走路回家,我抬頭看著天空,心佈滿了焦慮,嘆氣都嫌多餘。

慶幸自己是個佛弟子,有機會去佛堂共修,我與師兄師姐們一起做早課,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的法音,並分享交流,打掃內心的雜染,反思修行,心稍作安定。共修的日子也成了我最放鬆的時刻。

高考不是单行线,回首已过万重山

可是,變化總是那麼猝不及防。去年年底,合同尚有一個月才到期,室友說要提前退租,和房東交涉後,我知道押金是收不回來了。搬家的前夕,我一個人打包,收著收著東西,忍不住蹲在地上哭了起來。那一刻,我真的有些心疼自己。一個人,離家千里之外,什麼都要自己扛。不可以生病,不可以軟弱,也不可以倒下,因為背後沒有人支撐,生生把自己逼成“女漢子”。當時,真的覺得人生好苦,艱辛難過,苦多於樂,好想快快成就,解脫輪迴。

待佈置完新家,安設好佛堂,擺好鮮花、水果等供品,又可以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的法音,還可以在家裡誦經、做功課,心裡的沉悶才慢慢散去。這些年,搬家一次,我的心情就要糟糕一次。在這過程中,我同時被外緣和內緣所牽,我執纏身,情緒不穩,煩惱不斷,以致給自己戴上了焦慮的“枷鎖”。正是我執不斷,輪迴鎖定啊!

高考不是单行线,回首已过万重山

生活的腳步不曾停下,但善緣的凝聚,可以讓生活綻放光彩。今年5月份,大德師父教示了在靜坐前把自身黑業排除一遍的方法,可以增進定力,還對治療抑鬱症有幫助。回家後,我按照大德師父的教示,結合禪修大法而修,僅修了兩次,整個人就輕鬆很多,上班時感到工作減壓了,少了以往那種忐忑不安的心情。佛法可以讓生活變得更美好,毋庸置疑,這又加深了我的體會!

現今社會流行一句話:“夢想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我比較認可前半句,卻不贊同後半句。因為它表達出來的是不確切的未來。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才最關鍵,也最為重要。人生如白駒過隙,看似漫長的歲月,卻經不起無常的衝擊。如果隨波逐流,沉迷在金錢利益的追逐中,忽視了證佛性,不能解脫輪迴之際,一切利益都是劈開三惡道之門的開山斧,連後悔的機會都沒有。佛弟子按照《什麼叫修行》如法而行持,結合修法,必能解脫有餘,這是我們主動掌握命運的機會。

高考不是单行线,回首已过万重山

回首高考,彼時還青春正茂,已能奮力一搏,而今面對人生的“大考”——生死,更要穩打穩紮,潛心修學,早日了脫生死,到達幸福的佛國。

致依然前行的我們:不負時光,不負自己。

/筱七

注:圖片來源於網絡

 
本站註:佛弟子修學如來正法的受用文章,其內容可能有若干錯誤,故只有  南無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與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的公告方為最正確的法義

其他連結: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www.hhdcb3office.org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臉書 https://m.facebook.com/hhdcb3office/
                   瑪倉寺 http://www.macangmonastery.org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多杰羌佛第三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加持#瑪倉寺#H.H.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日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中壢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