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應該如何對待病苦
 
  人生有許多種苦,其中我對病苦體會最深。所以,我要談談過去幾十年來我對病的理解、感受以及後來找到解決病苦的一些方法,僅供有緣者參考。因為眾生有個體差異,每個人的因果業報、人生際遇都不相同,這只是我個人的經驗之談和學佛修行得到的受用,希望能幫助到有緣人。
 
  最近,看見一些師兄、師姐被病苦折磨得厲害,難以對付,花了很多錢治不好病,去檢查也查不出到底是什麼原因,我才想到把自己的經歷寫下與大家分享,應該怎樣去面對病苦?

 
  我從小多病,三歲得了肝炎,必須長期服藥。幾歲時我就會自己去醫院看病,小時經常小肚子痛,查不出病因,又長期頭痛,咳嗽起來不容易好,起碼要 拖兩個月,還有鼻竇炎、扁桃體炎。長大以後,病也沒少過,關節炎、慢性胃炎、咽炎、腦供血不足、低血壓(低壓50、高壓80)、脂溢性皮炎(長期頭癢)、 腎結石、腎下垂,婚後又得婦科病,還經常半夜抽筋、神經衰弱(睡不著、做惡夢等),反正從頭到腳都有病。我打針、吃藥都怕了,住校也帶著藥罐,奇怪的是, 服了那麼多的藥,卻從來沒治好過我的病。我每個月吃藥的錢超過吃飯的錢,二十幾歲的人,上車別人要讓座位,我連五分鐘都站不住。由於腎下垂、腰痛,我肩不 能挑,手不能提五斤重,腳走不動,頭不能吹風,不能吹空調,吹了全身骨髓裡痛,小時經常兩小腿骨髓痛,到過年就生大病,起碼一個月吃不了飯,只能喝點流 汁。就這樣,被病魔折磨到三十五歲。可是,最奇怪的是每年學校體檢,我什麼病也沒有。
 
  一九九八年三月,我的一位同學到我家,教我媽念六字大明咒,因為我媽有糖尿病引起的類風濕和多種疾病。同學說:「念誦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六字 大明咒有非常大的利益以及不可思議功德,持誦此咒能消除諸障,救人病苦,是離苦得樂的良藥。」聽她這麼一說,我立即想學,因為我們一家人都受病魔纏身,我 妹是癲癇病,我爸長期咳嗽不好,當時我想學了可以給親人治病嘛!正好我學校垮了,在家沒事幹。想不到這一學習改變了我的人生,真感恩我這位同學,也感恩我 媽 ,是這個因緣讓我初步接觸到了佛法。
 
  學了六字大明咒後,我的身體便有反應。起初,像是生了一場大病,全身猶如背著幾百斤重的東西一樣,走不動,起不了床;睡了幾天,人感覺清爽多 了,身體也輕巧了。於是,我開始打坐持咒,雖然每次我只坐得住幾分鐘,但效果也好,人一天比一天輕鬆,覺得全身有許多東西從汗毛孔、腳底、頭頂出來。
 
  有一天,我突然領悟到:「這麼多年來,眾生用牠們的身體供養了我這個身體,我應當向牠們懺悔,為牠們念咒!」
 
  因果不爽,吃了肉就該還賬,我意識到我所有的病都是與殺生吃肉有關,我從小就不愛吃肉,但因身體不好,老人們喜歡殺雞、鴿、青蛙、蛇等來補我, 都是在我睡得糊裡糊塗時餵我,說這樣養人。其實,我哪敢吃蛇,真是罪孽深重啊!我咽喉痛就想到殺雞就是殺這裡的,頭痛就想到我專吃雞頭、魚頭……
 
  念了三個月的六字大明咒,又聽了《素食的利益》錄音帶,我和兒子發心決定吃素,我媽也吃素。我媽吃了八年素,往生時我親自送走,沒有什麼痛苦, 走得平靜安詳。後來,我爸也吃長素,我弟也不吃眾生肉了,真是一人學佛,全家受益。吃素以後,我才明白原來從小生的病都不是病,是背命債。自從吃素後,我 全身的病都不見了,三十多年來吃藥、打針治不好的病消失了一大部分。當時,我的心願是:「我得救了,我要救人。」
 
  學佛之後,我明白了一些道理。我從小生病去看醫生,吃藥、打針總是治不好,花了錢消不了災,受盡病苦多年,直到學佛修行後才轉好,我終於恍然大悟,我想自己應該是佛子來的,我今生必須要修行!
 
  有一次,我們去幫助一個直腸癌的患者,正好聽到一段話:「人本無病,萬病由心。心即是佛,執心為魔,佛魔一線,多做好事,多做善事,多積德 吧!」雖然這話是說給病人的,但我受益匪淺,又明白了許多。還有一次,在幫助一個胸腺癌病人時,她的病還沒反應,我卻大口大口吐血,吐出幾大塊污血,把我 肺部的癌細胞吐出來了,從此我再也沒有那種久咳兩個月才會好的事了。在幫助別人的時候,我真正受益了,隨著時間流逝許多病在幫助眾生中消失了。
 
  人本無病,我真的覺得自己沒病了,身體好了,吃飯香了,人長胖了,氣色好看了,脾氣也改好了,許多人看到我的變化,都來學佛修行了。我對觀世音 菩薩無比敬仰,也體會到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救了我全家,也救了我身邊無數的眾生。當我覺得身體好了,我發下誓願:「我願代眾生受一切病苦, 我所修一切功德福報灑向地球、遍灑眾生。」
 
  最後,我要告訴世人,所有治好和治不好的疾病,都是與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有關。病痛來時,要多懺悔自己身、口、意三業所造的罪障,真心懺悔是會 流淚的,甚至懺悔到流血。真修行就要勤懺悔,佛陀師父在《佛教徒應該注意〝觀心念,正行為〞》法音中說法,要佛弟子們每天想一想:自己有哪些念頭不對?又 有哪些行為不對?觀照自己的心念,糾正自己的行為,這點非常的重要!我們每天都要懺悔,懺悔的真義在於懺除自己以前所造的罪業,從今以後永遠不再重犯、不 造罪業。
 
  病,有些是前世的業報,有些是這世的行為造成的。許多人病痛起來就開始怪這怪那,動不動就求佛菩薩、求上師加持,這想法是不正確的。任何加持都 是要靠自己的修行換來,一定要修行,修了行,求加持,還要吃藥,病才會好。病痛時,要想到被你所吃或被你所殺害的那些眾生,牠們當時比起你的痛苦何止千萬 倍,牠們又向誰去求呢?現在經歷的痛苦,正是過去業報的完成,所以痛苦其實就是在消業,大痛消大業,小痛消小業,不痛怎麼消業?佛陀還要為眾生承擔罪業, 我們自己造業受一點業報,有什麼可抱怨的呢?
 
  總之,今生只有努力學佛修行,恭敬三寶,依教奉行,多聞法音,多做善事,多行懺悔,多積功德,才對得起自己,才不冤枉得遇正法。有些人求佛菩薩 要這要那,求不到就懷疑佛法,殊不知這是很愚癡的行為。佛法是要靠自己發心純正,三業相應,積功累德,無私無我奉獻換來的,你做到了就不怕得不到加持、灌 頂,佛菩薩是騙不了的,佛法也是騙不來的。一人學佛,全家受益;全家學佛,眾生受益,社會受益!
 
佛弟子 妙演
2014年6月14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行
    全站熱搜

    中壢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