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正法中心-我要學和要我學(達哇)

 
我要學和要我學
 
  最近,我接到一個電話,是一位師姐的母親打給我的,她滔滔不絕地向我訴說她的煩惱。
 
  她說:「我女兒學佛後非常高興,把我們老夫妻倆也帶入了佛門,依止了上師,也傳了法。女兒說要念一萬遍百字明咒,我們倆雖然不明白,心裡也不太 願意,但是因為女兒非常認真的囑咐,所以我們只得念了。現在,女兒又對我們說上師傳的每個咒都要念十萬遍。女兒自己呢,是非常的精進,每天口中都是念念叨 叨,走路在念,坐車也在念,鄰居朋友都有所議論,弄得我們非常的煩惱,因此和女兒常發生矛盾……」
 
  最後,她問我:「妳說,我女兒是不是著魔了呢?」

 
  我在電話中告訴她:「不,妳的女兒非常孝順,作為子女能引導父母學佛真的是最大的孝順了,但是她應該還要幫助你們了解為什麼要學佛?我想當你們真正明白了道理以後,就不會有矛盾、煩惱了。」
 
  其實這對老夫妻的問題,是出於他們一開始學佛,就是女兒要他們去學的,而不是他們自己想要學。
 
  「我要學」和「要我學」,雖是同樣三個字,由於主動與被動之別,就差得太遠了。比如孩子,當他自己想要好好讀書的時候,父母是不用太多操心的, 孩子會自動地做完功課;但如果是父母盯著孩子學的,盯著他學的人會很累,孩子也很辛苦。為什麼呢?我想所有的原因,就在於孩子沒有明白學習的道理,這一對 老夫妻也一樣,因為沒有了解學佛的道理,當然就更不會知道為什麼要持咒修法了。
 
  那麼,到底是誰的錯呢?是女兒,還是這對老夫妻呢?也許大家都沒有錯,只是各自的出發角度不同,因此面對事情的認知與處理出現反差。要是作為子 女遇到父母不學佛,子女束手無策,於是乾脆撒手不管,這就錯了。子女應該想盡一切辦法孝順父母,使他們高興,感化他們,引他們入佛門。父母入了佛門,子女 還要努力善導他們走入正見,走入佛法的道路,讓父母幸福。
 
  要接引親人和朋友來學佛是非常好的事,但是如果所用的方法不對,反而會適得其反。首先,我們要提高自己的水平,多看佛書,多聞法音,樹立正確的 知見。接引眾生時,須善巧方便,不了解的義理不可隨便亂講,多鼓勵他們聽法音或讀法著,分享一些自己學佛的受用、體會和心得。不要為他們設立太多的門檻, 說什麼不能吃肉、不能犯戒、要叩十萬長頭等等,讓很多人還沒有開始學佛,就陷入緊張。此外,在說「不能」的時候,更多的是要讓其明白「不能的道理」,當眾 生明白道理之後,是「他要學」而不是「要他學」,在理路上通達了,很多事自然就會迎刃而解,水到渠成了。
 
  阿王諾布帕母《入法門論》〈受用前行〉中說:「有三業與上師相應之士受用頗少,由其之未明法理故也。未明法理,則未可完全明了上師之意而起修,是故受用不大也。由是必多詢問師長,了其法義,而得之殊勝受用。」
 
  以前,我在修法做功課上常不得力。有一次,在聽懂上師的宣示之後,心裡立刻豁然開通,非常受用,在此願與大家一起分享。
 
  我們都知道,各宗各派皆有加行的修法,尤其是密宗,比較注重四加行,也就是叩十萬長頭、念十萬百字明、供十萬杯水、獻十萬曼達。在藏密規章裡, 四加行必須如實而修。一般佛弟子也都知道要修四加行來除障積資,所以佛弟子會為自己定下目標去努力,把每一項加行作為一個必須要做的功課、必須要完成的任 務,這是一個磨練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是非常辛苦地在修。以百字明來說,修百字明代表著懺多生累劫的罪業,然而念滿十萬遍百字明,難道罪業就真的減輕消除 了嗎?不見得!因為如果那個念滿十萬遍是形式上的念滿,並沒有結合實際的行持,種下的就是虛幻凡因,是沒有用的,等於沒有修。修百字明最重要的是,自己必 須要對無始所造下不利眾生的罪業與所犯下的戒,從內心生起真心的懺悔,並從當下起痛下決心絕不再犯,發此真心懺悔後再念百字明,此時方可種下真實菩提因, 由金剛薩埵全部承擔所犯下的罪業,消除業障。這就是修百字明的法要,也是行與法的雙運結合,而不只是為了達到十萬這個數字,否則哪怕數字都修到了,照常是 沒有用、是白修的。
 
  又如修救度母咒或誦《廿一尊救度母禮讚經》時,要看看自己是否有如聖救度佛母般救度眾生、施予無畏,隨時準備救度苦難眾生,幫助眾生解脫生死苦 海的悲願?要發願力效仿救度佛母的大悲心行,利益一切眾生,同時要能深信因果、捨惡行善、守持戒律、淨信不疑,以這樣的心境來修持救度母咒或誦禮讚經,才 能與度母本尊相應而得免難離苦,功德受用。
 
  記得有一次,我請示上師:「每次我回向功德時,都覺得自己沒有力量,我回向給一切我能想到的人、回向六道眾生,可是我一直在想,他們能得到嗎?我有這樣的功德嗎?」
 
  我問上師:「我這樣想是否錯了?」
 
  上師說:「妳不是錯了,而是沒有明白義理。要知道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無有一聖不是大悲菩提心境,祂們都是極盡可能去利益眾生,諸佛菩薩這種共通的行願交融匯集而成為一廣大願海。」
 
  上師接著對我說:「妳說對了,凡夫是沒有力量的,若有也是一點點微薄的功德,就猶如一滴水,這滴水留在原地很快就蒸發沒有了,但如果我們將這滴 水投到海裡,只要海水不乾枯,這滴水就永遠蘊含在海裡而不會消失不見。自己的善業不回向他人,只當作自己的美德,那就會增長無明我執,使自己變得高傲和自 大,如此功德很快就會消失殆盡,像那滴水一樣很快不見了。如果我們也發大悲菩提心願,加入佛菩薩的行列,將功德回向他人、回向所有眾生如佛菩薩將一切善業 功德回向給所有眾生、願眾生得安樂一樣,那麼這就好比一滴水投入了海裡,我們這一滴微薄的功德水將成為諸佛菩薩廣大願海的一部分,功德不再屬於自己,也不 會乾涸,透過諸佛菩薩廣大的行願功德加持力,我們所做的任何善業將可以幫助眾生遠離痛苦,最終獲得成就解脫。如此的發菩提願回向功德,在修行道上不但提昇 了自己,也利益了眾生。事實上,眾生之所以能得到,這是靠諸佛菩薩的願力與加持,來讓我們的回向得以實現的,凡夫哪有什麼能力呢?」
 
  聽了上師的宣示後,我如釋重負,每次回向時不再產生疑慮。同時,我也明白通達義理的重要,這不是對或錯的問題,只要義理不通,思想意識、行為、 語言就容易出差錯而錯因果;法理通了,建立了正確的知見,以正知正見去學佛修行,就能真正的得到受用,不會糾結在你我是非、對錯、好壞之中,做功課、聞法 音、守五戒、行十善、修四無量心也會自覺自願的去履行,因為我們知道唯有這樣做,才能讓我們脫離六道輪迴,不再受苦。真正明白道理了,那就是——我要學、 我要修行、我要解脫!
 
佛弟子  達哇
2013年6月11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行
    全站熱搜

    中壢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