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顛倒見 得要信願行

 來到美國洛杉磯的這一個星期,可以說是我有生以來對佛法的見證最為真實的日子。

  一週前,我們在加州陽光熱情的迎接下,來到了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近距離親眼感受到佛陀師父以水墨畫、油畫、書法和韻雕等多元風格表顯佛法智慧的藝術成就,每件作品都能明顯感受到那份充滿著對 世間萬物的觀察、關懷與教化之意涵,而這也是我在網路或書本上難以體會到的部分。我很慶幸自己能冒著膝傷加劇的風險也堅持來美國,在這一週前,我因自身記 者細胞的多疑性格,加上對影像動畫後製處理的熟悉,未能對一些神聖獨特的作品深刻堅信,因此這趟美國行其實也是為了要用自己的雙眼去見證和感受一切。然 而,這一週的親身經歷,已經確確實實讓我對佛法更加充滿了信心。

  來到洛杉磯的第二晚,兩位尊者上師接見了來自中國、台灣、新加坡、巴拉圭和洛杉磯本地的同學,讓師兄姐們能彼此相互認識與交流,或分享自己學佛 的受用與心得。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位師姐,她憑著一個月兩萬多台幣的薪水,護持和協助設立了徐州、福建等各地的聞法點;她在分享這些年勇猛精 進修行的心路歷程時,除了思緒清晰、脈絡分明、架構完整外,言談中不斷讚歎佛法的偉大以及聞法的重要,還有自己學習的受用,並發願要成為眾生走向佛門的橋 樑,讓更多的眾生能踏著她學得正法。當她雙手合十向兩位尊者上師闡述這些心得時,我是坐在會場最後方的角落,橫視會場近兩百位師兄姐的環景,這位師姐綁著 馬尾、渺小纖瘦的身影,在我眼裡卻是接收到堅毅與智慧的感知,我心裡想:「這是真正的修行者啊!」若不是如來正法的力量,一個領著微薄薪水、還要兼顧家計 及撫養孩子的女老師,如何能擁有如此強大的信心與能量去接引他人聽聞佛法、學佛向善呢?

  一日下午,我偶然與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師姐在飯店大廳交流,這位正在恭讀《藉心經說真諦》第二遍的師姐,高齡七十多歲,平時與大眾共同聞法和分 享都靜靜待在一旁,閒聊之下發現這位師姐除了耳聰目明,看書不必帶老花眼鏡外,更具有縝密清晰的思慮言談、謙卑而精進的學習態度。她說:「雖然黃泉路上無 老少,但常理上我們還是不比年輕人,每一分每一秒都必須更加珍惜和用心才行!」儘管深知生命無常,這位師姐四年來,不只自我砥礪修行,也努力克服環境條件 發心接引眾生,這樣的精進真是讓我自嘆弗如啊!

  當然,還有許多師兄姐真情誠懇的心路歷程也讓我感動不已,有的談到自己如何與師兄姐一同相互鼓勵地貫徹四加行的修持,有的聊到自己接觸佛法的因 緣,有的師兄姐透露了在藝術館親近了解到二位尊者上師那份不分晝夜、親力親為的辛勞付出……這些點點滴滴真實不虛的展現在我眼前,讓我認識了許多精進又優 秀的師兄姐,而領導這些師兄姐的二位尊者上師與師母,更是時時機會教育和勉勵弟子們:「能夠利益眾生,就是對佛陀最好的供養」、「每個人都有無限潛力,要 真正發起真心,時間不等人」、「心裡有眾生的人,永遠都不會老」、「我只一心盼望你們每位都能成為真正的聖德」……這樣以充滿關懷、鼓勵的言教表現出對弟 子的期待,以謙卑與行動的身教去教化所有弟子,我想這應該是許多愛搞排場的「上師」難以做到的吧!而我也發現,因為有二位尊者上師與師母的典範,師兄姐們 不分年齡或職位,不論在怎樣忙碌或透支的狀況下,都是勇於承擔與忍辱行持,不論是對人或對事,都會盡心盡力如法應對。

  幾天以來,各地的師兄姐有時會一同聞法,有時會一起讀經,而其他時間則在藝術館擔任義工或是在其他地方待命,有些師兄姐的手指帶著微型計數器, 一有空檔就作功課念佛、持咒,在這樣的氛圍下,讓人不知不覺地發起精進心,一同增上。在過程中,不分海內外的師兄姐,不論怎樣勞碌辛苦的狀況,我都沒聽到 一句怨言,偶而對執行方式有不同看法,但也都就事論事,很快地討論出結果並落實執行;擔任幹部的師兄姐分配工作與引導義工,更是表現出非常不得了的氣度與 執行力。

  尊者上師曾提到,文化藝術館的設立是非常重要的,這是讓世人能夠更親近與認識佛陀。的確,讓世人能慢慢親近並認識具備三身四智五明的佛陀,脫離 末法時代由世俗概念、偏頗狹隘或邪知邪見等意識型態所交織建構出來的框架,才有機會了解宇宙人生的真諦和學習到真實不虛的佛法。畢竟,佛法在世間經過了兩 千五百多年的流傳,如今許多人連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都分不清楚的情況下,對如來正法自然是容易產生距離感,而藝術恰恰是能讓人在短時間內跳脫世俗框架的 通道。或許,在藝術的交流與感受下,能夠利於眾生親近與接觸佛法,以上這只是我的解讀。但說心裡話,對這幾天擔任藝術館的義工和觀眾的我而言,沒有壓力且 正確地去認識佛陀師父的作品,的確去除了許多過往的疑慮,尤其是網路上子虛烏有、毫無考證的毀謗文章。而兩位尊者上師和師母無私無我的教導,以及海內外師 兄姐們團結一心的表現,也加強了我精進學習佛法的信心。

  最後,在即將進入放生法會與藝術館週年慶倒數計時的日子,我期許自己能向每位優秀的師兄姐看齊。祈求佛菩薩加持我,讓我順利完成自己分配的任務 工作,我願將所有功德迴向給法界眾生,祈禱台灣社會的增上與世界的和平。我的一些心得感想,在耶喜師姐的鼓勵下,慚愧地與各位師兄姐們分享,如有不當之 處,還請多多指導糾正。

佛弟子 智信
2015年6月2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壢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