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大戰誰贏了?
 
  我的婆婆除了有潔癖、強迫症,還有因甲狀腺失調 而造成的躁鬱症之外,平常只要有不合她心意的事,她就會大發脾氣,她的難搞已經是威名遠振了。我只要聽說她即將到來,我就開始擔心受怕,要是看到她臭著一 張臉的時候,我更是常常嚇到全身發抖。我自從嫁入她家門之後,一直都是忍氣吞聲過日子,我也常花心思對她說好話,買東西送給她,希望她開心,但是她的開心 都很短暫!

 
  有一次,我在廚房幫忙,婆婆叫我把鹹豬肉切片去烤,我就自作聰明先將烤箱預熱了再去切肉。婆婆看到馬上跟我說:「不用預熱了,這樣會浪費電!」
 
  隔天,婆婆又叫我烤鹹豬肉,這次我知道不能先預熱烤箱會浪費電,我就直接去切肉。這時婆婆馬上又說了:「烤箱要先預熱,這樣烤起來比較快!」
 
  我心裡想:「她怎麼這麼難搞啊!是在故意整我嗎?我都快瘋了!」類似這樣的事,真是多不勝數。
 
  我常在想:「唉!我上輩子是造了什麼孽呀,怎麼會遇到這樣的婆婆?」即使這樣,我依舊告訴自己:「我是個修行人,我要忍辱,忍辱是修行之首,我要以德化怨,繼續討好她,我要做得更完美,讓她沒得嫌我!」
 
  於是,我每天還是盡本份的拖地、洗衣、煮飯、洗碗、照顧小孩,還要去自己的公司做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她仍然就是看我不順眼,見到我總是要嘮叨,碎念幾句。
 
  有一次,她大發脾氣罵我。她說:「我早就想跟妳說了,我覺得妳實在太懶惰了!」
 
  從小到大,我都是半工半讀,從來沒有人說過我懶,我實在想不透多年來我已經盡力順著我婆婆了,為什麼這個惡緣還化解不了呢?而我的先生也不體 貼,不懂疼惜我,我的心裡是難過到不知說什麼?那一天,我忍受多年的委屈終於一次爆發了,一開始是難過到想哭卻哭不出來,後來我終於哭出來了,整整哭了二 個多小時,眼淚才停下來,眼淚是停止了,可是委屈和怨恨卻如翻江倒海湧上了心頭。
 
  那時,我無明業障現前,忽然產生了一個很消極的想法,我想了結這個悲慘的人生,我什麼都不要,二個孩子也不要了,我只想一死百了,我想讓公婆和 先生後悔,想讓他們知道是他們欺負我、逼死我的。我像行屍走肉一般,想走到廚房拿刀割腕自盡,也不知道為什麼,感覺那天走向廚房的走廊特別長,走著走著, 突然想起我是皈依三寶的佛弟子,我不能輕生。走到了廚房,想起了佛菩薩,我又走回臥室;才走到臥室,又悲從中來。就這樣,心一直在廚房和臥室之間自我糾結、來回拉扯。
 
  當時,我已經著魔昏頭了,我什麼都不要了,什麼戒律、原則都忘了,可是為什麼佛菩薩還要救我呢?在坎坷的人生中,我曾經有二次想不開而想自盡, 都是佛菩薩把我救回來的。為什麼佛菩薩不放棄我呢?我都放棄了一切……我想這一定是平時學佛恭聞法音,佛法已潛移默化深植在我心裡了,是佛法把我從地獄拉 回來的。
 
  隔二天,我向上師稟報自己有輕生的念頭。上師嚴正告誡我:「想自殺不想活,已經是闡提心行,若不馬上徹底糾正,今生是不得成就。」
 
  我真不知道自殺有這麼嚴重的後果,在兩位上師的開導和師母的關愛下,我真心的懺悔,並發誓再也不尋短見了。
 
  沒有死成的我,發了個願:「我一定要走出困境,今生就用這臭皮囊去利益眾生吧!」
 
  但是,誰是眾生呢?一直以來,我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知見。我們常常嘴巴上說要利益眾生,可是有許多修行人並沒有把自己家人當做是要接引的眾 生,有多少修行人自己家庭都烏煙瘴氣的,當然是包括了我。過去我根本沒有真正三業行持去對待每一個人,有人說家人的事太瑣碎了,不容易處置,可是如果學佛 修行沒有先利益家人,只是利益外人,於情於理來說,這是忘本、不孝、沒良心的行為。家是根本,是每個人都必須用心去經營,沒理由修行人只接引外人,而不接 引自己的親人呀!
 
  我過去對婆婆只是嘴巴上光喊「媽媽」,忘了她也是我至親的家人,忘了她也是我發願要利益的眾生之一,忘了她因為無明煩惱正深陷在業力痛苦之中, 我應該同情她、幫助她。過去因為我不明法義,沒有做到真心情願的去對待她,乃至於自己也積怨成愁,原來「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只是我自己沒有掌握到 修行要訣,沒有落實行持,害得自己怨氣纏身,內分泌失調,一身病痛。
 
  今年,洛杉磯佛學院舉辦法音學習精進班,在兩位上師慈悲用心的指導下,我深入法音,學習佛陀師父說「斷絕凡情二十法」的法義,加上之前我一直在 修持佛陀師父所開示「什麼叫修行」中的八基雙七支行條,就這樣在短短的二個月內,我忽然茅塞頓開,我終於懂了,知道了如何放下我執。只有放下我執,才能看 清自己的盲點,如果我依然用瞋恨心去報復,去跟他們對立,那麼我和他們有什麼分別呢!所以,知苦欲脫於苦,一定要真修行,要想真正解脫,一定要恭聞 H.H.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開示的法音,依法義實際在生活中修行,拋開自己的世間凡情,並且記得隨時隨地都要穿上菩提盔甲,如此縱然是逆緣當前、冤家對 頭,刀來、火來都傷不了你。
 
  佛陀師父的偈子說:「斷絕凡情二十法,方可入聖無礙境。」凡情是輪迴的因種,令我們陷入痛苦的深淵,一定要斷除凡情我執,這樣我們才能得到無所 牽掛的境界。我以前對待婆婆一直有所期待,希望她能看到我的好,能對我好一點,但是現在我不在乎了,現在我對她沒有任何期待,不管以後她對我的態度是否有 所改變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放下了!
 
  就在我法喜充滿淡然看待一切而不強求的時候,突然發生了一件令我意想不到的事。本來,我每次去佛堂共修都要得到家人的允許才能出門,所以去參加 共修常常是有一天沒一天的。記得那是幾個禮拜前的一天,有位朋友來我家,要我帶她去佛堂聞法。因此,我就急忙先把晚飯做好,打算把孩子喂飽後,請先生幫忙 看小孩,然後才出去。
 
  就在我正要出門時,被婆婆知道了。她很不高興地說:「妳怎麼一天到晚佛堂都有事!」
 
  我對她說:「因為今天是佛堂每個禮拜固定的共修日,我要帶朋友去參加。」
 
  雖然我解釋了,可是沒有用,我還是在婆婆的罵聲中走出門的。平時如果家人不高興時,我一般就不會出門,以避免跟家人起衝突,可是那天的情況不一樣,這個朋友是第一次主動要來參加聞法共修,我不能壞了她的緣起。
 
  我心裡想:「大不了就是幾天日子不好過而己。」所以,我毅然決然的出門了。
 
  上車後,我開始持咒。朋友問我:「在做什麼?」
 
  我說:「持咒回向給婆婆,希望她不要生氣,希望她健康。」
 
  上個禮拜,先生告訴我,婆婆以後每個禮拜五會去接小孩下課,帶回家吃晚餐,再留小孩在她家睡覺,讓我以後每個禮拜五晚上可以放心去佛堂共修。當先生轉達這個消息給我時,我久久都無法相信,然而這卻是真的,我非常感恩佛菩薩對我的加持!
 
  在學佛修行的路上,的確只要心存正念,正知正見,實實在在的走,真的可以達到斷除我執、福慧增長。現在,我一樣是個低聲下氣的媳婦,在現實生活裡婆婆贏了,可是事實上放下了凡情我執的我,笑看他人時,我才是真正的勝利者。
 
  如今,我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恩:感恩偉大的佛陀師父,洞悉三界六道眾生輪迴障,開示精闢圓滿的佛法教育了我;感恩兩位純樸不驕的尊者上師,為了利 益眾生,他們日以繼夜,辛勞奔波,不捨棄我。弟子我無以回報,只能用最真誠的心學佛修行,回報我至高無上的佛陀師父和我所敬愛的兩位亦師亦父的上師。最 後,感恩我的婆婆,有了她的逆增上緣,才成就了我,讓我得以起死重生。
 
  我過去因為不明因果而憂鬱多年乃至輕生尋死,最後由於學佛修行而救了我,我終於見到了光明,走出了困境。我真心懇求任何一位鬱結不解或有想不開 的人,如果你在世間找不到你想要的答案,請先不要放棄,佛法裡頭一定有你要的答案!放棄生命很簡單,可是如果生生世世都是那麼的苦,死就不是真正的解脫, 而是永無止境的苦難了,因此唯有出離輪迴才是真正永恆的解脫!
 
慚愧佛弟子  莫愁
2013
12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行
    全站熱搜

    中壢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